一颗甜椒

只有脑洞

【喻黄】冤家路窄



--------------

黄少天出生那天,天降奇观,日月同辉星河璀璨,占星台上的国师一激动从台阶上滚了下来,大喜道:“大吉之象!大吉之象呐陛下!”

黄少天足月那天,宴席上传来捷报,半生戎马的老将军老泪纵横,声音颤抖:“边地尽复,此江山可永固矣!”

黄少天周岁生日那天,三个月未曾下过一滴雨的皇都迎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,百姓欢呼雀跃,老丞相整日皱起的眉头终于变成了笑颜。

黄少天十岁生日那天,已经病入膏肓,药石无用的老皇帝竟然奇迹般好转,神色如初。满头大汗的御医偷偷撕掉了藏在袖子里的遗书,伏地大拜:“此乃天子之福啊!”

黄少天十六岁那年,自个儿骑上战马开疆拓土,宛如天降神兵直捣黄龙。皇都周边的小国家纷纷俯首称臣,羞愤难当:“我等竟输给了个小儿?”至此四海归一,八方来朝。

黄少天登太子位时,朝野上下无一人反对,连一向爱跟皇帝老头抬杠的老丞相也说:“太子实乃皇都之福星也,当立,确实当立。”老皇帝笑眯眯地朱笔一批,黄少天就这样顺理成章地当上了太子。

民间关于太子以及种种神迹众说纷纭。

啊,这太子可能是什么妖怪,要不然能有那么邪门的事儿,指哪打哪啊?
休要胡说,自打太子降生,皇都发生可都是好事啊,我家娘子三年未孕,太子上位那年就有了我家小子,妙得很!


黄少天心想,你们这些无知的人类,本太子可是司战星君下凡。

黄少天二十岁那年,老皇帝把他叫到跟前:“吾儿骁勇善战,军功赫赫,百姓之福,社稷之福......”黄少天得意地点点头,老皇帝话锋一转:“自古文武双全才是真正的人才.......吾儿,你看?”
“免谈!”黄少天夺门而出。
从小到大黄少天最不喜欢的就是读书,叫他舞刀弄枪上阵杀敌他倒是喜欢,若是读些之乎者也的大道理他立刻跑得没影没踪。
他的求学生涯确乎劣迹斑斑,在老师讲课的时候把玩匕首,还把老师手上的书当靶子。当场把年逾古稀的大学士吓晕过去,随后告老还乡辞职不干了。老皇帝责备的时候,黄少天顶嘴道:“无勇无谋,这点胆量都没有如何教我?”


老皇帝觉得自己大概是要旧病复发了。


学学问这件事就搁置了。如今黄少天已经顺利继任太子,那便是皇都未来的皇上,而老皇帝觉得自己年事已高,不知道何时撒手西去,想着太子虽然骁勇善战但也要学些治国之道才是。但这才刚一试探便戳中了黄少天的逆鳞。

“文州啊,你看这如何是好?”

帷幕后走出一个身着蓝衫的俊俏青年,微微一笑,缓缓拱手道:“陛下不必忧心,所谓不清不见坐,不高不见危,不广不见削,不盈不见亏。太子这般未必是坏事,臣自有办法。”

不愧是新科状元郎,说出的话就是让人听不懂,老皇帝点点头神色凝重道:“那教导太子一事寡人就全权委托你了。”

次日清晨,黄少天被小门童的敲门声扰了清梦。
“何事扰我?”
“太太...子殿下,有位先生找您,说是您的老师。”小门童见黄少天有怒气,说话不免有些哆嗦。
老师!那哪能啊?一听到老师二字黄少天的语调也不经意地变尖了“轰那老头出去!”
“不行啊,殿下,这位先生和您之前几位老师都不太一样啊。”
“如何不一样了?”
“您去见见便知。”

这厢小门童领着黄少天急急忙忙往书房走去,那厢喻文州坐在书房里神情自若地喝着茶,带着笑意招呼道:“早啊,太子殿下。”

黄少天觉得自己脑瓜疼,是真疼,想要炸开那样疼。
他一见喻文州那副文绉绉的模样就肯定了一件事,这绝对是他最讨厌的那种人没跑了啊。

黄太子两腿一翘耍起了无赖:“没想到我们这新科状元郎长得这般好看,秀气得跟个姑娘。”
喻文州知道黄少天话里有话,他也不恼:“历来新科状元都要迎娶公主,本来想着大概我这运气是差些,本朝只殿下您一位皇储,如今见到殿下,觉着倘若殿下是女子,在下也不亏。”

片刻后,黄少天方才大悟自己实实在在被眼前这个小白脸儿调戏了一把。

“你这个样子让我想起了一个十分讨厌的故人。”
“哦?太子殿下这么说在下还真有点好奇。”
“跟你一样看起来人模狗样实则内心肮脏!”黄少天说这话的时候咬牙切齿。
喻文州听了不气反笑:“太子殿下谬赞。”
“真巧啊,少天,又见面了,别来无恙啊。”
真所谓冤家路窄,可气,实在是可气!


当年黄少天还是天庭上不可一世的司战星君的时候最讨厌两种人,一种是鼠目寸光的宵小之辈,一种是只懂舞文弄墨的小白脸儿。
全天庭的人都知道他与那文曲星君素来不和。
巧的是天庭为抗击妖族叛乱组了支蓝雨神军,便让那文曲星君做了主帅,司战星君为副将。从此两人更加看不上眼了。


黄少天跑去找司命星君兴师问罪。
司命星君一脸无辜:“你不在人间好好当你的皇太子,跑来找我做甚。”
“司命老儿,我问你,我当初为何原因下凡历练?”
司命星君一脸神秘莫测:“不可说。”
黄少天揪了揪司命的小胡子:“这文曲那小子怎么也到凡间去了,竟偏巧与我投到一处?”
司命星君贱兮兮地笑:“妙不可言,妙不可言。”

讲课第一天,黄少天看喻先生看走了神,被喻先生敲了两个栗子头。

讲课第五天,喻先生罚黄少天抄了五经,两个时辰竟抄完了。喻先生讪讪道:“你竟抄得这般飞快。”黄少天哈哈大笑:“我可不像你,写首小令就要半个时辰。”

喻先生笑眯眯,但是后果很严重。

讲课第十天,黄少天偷看喻先生时洗澡被抓了包,黄太子正要辩解,不料喻先生慢悠悠地说:“少天若要看,光明正大地看便是。”

没见过哪个夫子像他这般无耻下流!

讲课第二十天,黄少天跟喻先生喝酒。黄少天打着如意算盘等喻先生喝醉好看他笑话。不曾想喻先生酒量这般好。

讲课第二十一天,喻先生一口咬定太子殿下酒醉轻薄与他。黄少天抱头:我不是!我没有!

讲课第二十二天,喻先生说:“好吧,轻薄一事是我骗你,你那叫轻薄未遂。”
“你这是碰瓷啊碰瓷!”果然长得越好看的人心越脏。

讲课第五十天,黄少天上课打了个瞌睡,喻先生在他脸上画了条大鱼。


讲课第九十九天,喻先生跟黄少天讨论起各种兵器来。“没想到,你还对这个感兴趣?不可貌相啊不可貌相”黄少天晃晃脑袋。
“原先不大了解,自从那个傻子舍命救我,我才觉得学些保命把式很重要。”喻先生说这话的时候真诚无比,黄少天感觉自己要被盯出洞了。

这天夜里皇太子做了个梦,梦里两个男子长得与他和喻文州一般无异
“不晓得玉帝什么毛病,让你做蓝雨军主帅!你这手不能提,肩不能扛的如何杀敌?啊!你别总是笑啊,战场上凶险万分,很危险的。到时候还要我来分心救你......”
喻文州停下写字的手,抬头看他:“是啊,你总会救我。”
黄少天仿佛被针扎到一般,猛然从书案上跳起来。

接着场景一转,四周狼烟四起。
“小白脸儿,我们现在该怎么办?”
“妖族的大军已然没有了后援,你直接率军强攻,妖族必败无疑。”

是梦,非梦。

那一战被载入了史册。史册上这般描述:开天五千三百年,天族与妖族战于荒野,司战星君神勇非凡,于决战日直取妖族首领之首级。忽见万千流矢,如万千流星 ,黑夜刹时亮如白昼,往后方营地而去。后方营地有蓝雨军主帅文曲星君,彼时天族将士皆惊。无人反应之时只见司战星君立刻至于文曲星君身前,以手中冰雨剑劈开乱箭,司战星君虽剑术天下独步,奈何一人之力实难护二人周全,后竟以身为盾,挡于文曲星君身前。众将士无一不觉悲壮。

司战星君身如筛,将星陨落。

那日,黄少天面向喻文州而立,他从未见过一向淡然的喻文州的脸上有过这种表情,是震惊绝望到欲哭不能。

就说我最讨厌文人,这时候还是得我来救你。

讲课第一百天,黄少天一入书房,便见那喻文州端坐案前,道:“今日不读书,我给你讲个故事罢。”
“少天可知,除了我们这人间,还有个凡人不知道的所在。那天庭住着些神仙,每个神仙都各有其职,有掌管战事的司战星君,有掌管人间文运的文曲星君,这司战星君因为文曲星君太过文弱总对他看不太顺眼。”喻文州顿了顿,喝了口茶抬头看黄少天脸上的神情,此时黄少天的脸上阴晴变化。喻文州接着说:“后来那司战星君在一次大战中为了保护文曲星君落入了人间轮回。”

“那司战星君既然讨厌那文曲星君,为何要舍命救他?”黄少天问。
“这当然要问你了,少天。”喻文州突然站起来,灼灼的目光紧逼他。

黄少天表示脑瓜疼,脑瓜疼啊!

黄少天二十一岁的时候,边境战事又起,少年太子再次披将挂帅亲赴战场。
三月后,边境事平,边疆三百里急报:太子歿
老皇帝一把鼻涕一把泪:“吾儿年纪轻轻怎忍孤白发人送黑发人……”
举国哀悼,万民同悲。
至此皇都享百年太平,再无战事。


将星归位。

“你怎么也回来了!”黄少天望着眼前笑眯眯的男人大惊。
“我殉情了呗。”


既是冤家路窄,那岂有不生生世世纠缠之理?



-----------
又是一个毫无文笔的小脑洞,随便看看。





评论(18)
热度(249)

© 一颗甜椒 | Powered by LOFTER